MY.

我是那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太湖×芙蓉湖】围湖造田的阴影

可能是cb向亲情文?


接受往下,看看以前围湖造田带来的是什么



————


他已经在这个世上待了几千年了,可能更久,不亚于别的意识体所在的时间


几年对他而言很短,短到彻底抹去一个大湖只需要几年,短到让他不敢相信那人已经离开了……


周围的人不少,比如滆湖、阳澄湖、蠡湖、天目湖、高邮湖、西湖等,也和自己关系很好。现在的生活也很好,旁边的几个省市意识体对他很好,好像什么都很好……


他还是会在无数个夜晚挣扎着坐起来,大口喘着气,眼里透着遮不住的恐惧……


走了吗……真的已经走了吗……


围湖造田是他心里挥之不去的阴影……不少地区都是围湖造田的产物。


那段时间很黑暗,哪懂什么保护环境,一切都是为了经济……


可是她呢……她从几千年前就已经陷入围湖造田的泥潭,深陷其中,直到彻底淹没她……


她明明也是苏南大湖,与自己南北相望,头上簪朵芙蓉花,总是笑眯眯的样子……包括她离开的前一天……


两个人相互扶持,一路磕磕绊绊走进二十世纪,噩梦又开始了……


尽管自己已经被折腾的不像样子,但是他还是强撑着去看望她。那人每次都是眼神空洞的望着已经变成农田的水面.“震泽,你说,我还能等到二十一世纪吗?”


太湖紧紧搂住她”可以的,一定可以的,我们一起.”


“谢谢你,震泽我想我……等不到了……我走了以后,会有人记住我吗……”


“会的,会有的"那人冲他笑笑那我就心满意足了呢。替我活着,好吗? ”


太湖终是没来得及回答……


为什么……同样是大湖……为什么……


回答他的是满目的田地,和隐隐约约的笑声……


陪伴他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人……都还在……而没能做到的人,被遗忘在了时间的路口……永远的徘徊在那处


他一直记得那人,她有一个和她外貌一样可 爱的名字——芙蓉湖……


他还会梦见她,那人无数次问起他现在那块地的情况,他张口却无话可说……围湖造田已经停了,他应该高兴才对……


怎么想着想着就有泪珠划落一滴一滴地砸在地上……


他怪那人不会反抗,要是像他一样,或许她能活着……


但她总是摇头:一切为了经济……


围湖造田是两人心中的阴影.……但不是害死她的根源,真正埋没她的,是贪婪的人性……


要是可以,太湖还想像以前一样搂着她,两个人一起唱太湖美……


然而现在留给他的只剩自己孤寂的声音和早已模糊不清的记忆……


————

番外


两人都没说话,这不是太湖第一次来找自己了,太湖来干嘛自己再清楚不过……


终究是太湖先开口:“你还记得她吗”


“你当时围湖造田的产物……”


“是我的错……”


“…………不重要了,她已经不在了”


“…………向未来看齐吧”


“你变了”


“你也变了不是”


“还得感谢你几千年的陪伴……”


“不用谢,你还是感谢她的牺牲吧”


“她明明还是个姑娘……”


……


————

科普:芙蓉湖,又叫无锡湖,以前在江阴无锡常州境内,北宋前这里湖面广袤、碧浪滔天、南北相望百余里,东西更港浜无数,绵延不绝,在当时江南是仅次与太湖的一片水域,面积达“一万五千三百顷”。


后来自周忱彻行围田毁湖后,芙蓉湖遭毁灭逐渐到了高潮,从周忱治水七十多年后的弘治年间,芙蓉湖的水域还存“东西亦五十里矣”仍“延至北塘”,但是到嘉靖年间在湖中建起的蓉湖庄已“田塍罗列,港汊纷错,桥坝尽排,村落显现”,到清代芙蓉湖已缩成了不到二十平方公里的小湖圩。


现在芙蓉湖湖已彻底消失了,只留下芙蓉镇、芙蓉山、蓉湖庄,莲蓉门、莲蓉桥等这些地名,时过境迁,早已物是人非,今天的我们只能凭借残存的遗迹和发黄的史料来辨认这里曾经原是片水波万顷、碧浪滔天的芙蓉湖,而此时已厂房林立、高楼群起,面对此物此景,你是要赞美人力的伟大,还是悲叹那自然的无情?


评论(13)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