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我是那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江浙沪皖】故乡的老街口



此合集重更,一周一更



我直接坦白,我抄的,抄的广告,还有一个看的出来




————



老街带来的回忆,是褐色的老照片,是小巷里那只眯着眼伸着懒腰的流浪猫,也是老爷爷鸡毛换糖的吆喝声。老街是拥挤而喧闹的,孩子们打闹着嬉戏着更是温暖,淳朴的。时代的变迁,拔地而起的高楼替代了拥挤的小巷子;宁静替代了喧闹,唯有记忆里那老街口人来人往,带给人们不变的味道。



浙冒着严寒,回到相隔几百余里,别了几百年的故乡去。




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隐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想,呜呜的响,从篷隙向外-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庄,没有一些活气,浙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



阿!这不是他几百年来时时记得的故乡?



浙所记得的故乡全不如此。浙的故乡好得多了,但要记起他的美丽,说起他的佳处来,却又没有影像,没有言辞了,仿佛也就如此。于是他自己解释说故乡本也如此,虽然没有进步也未必有他所感的悲凉,这只是他自己心情的改变罢了,因为他这次回乡,本就没有什么好心绪。



浙这次是专门为了别他而来的。他们小时候与江南先生共同居住过的老屋,已经共同卖给他人了,交屋的期限,只在本年,所以必须赶在正月初一以前,收拾完所以留住屋内的老物件。




第二日清晨浙到了了老屋门口,瓦楞上有许多枯草的断茎当风抖着,正在说明这老屋难免易主的原因。这老屋已经离了他们几百年,所以很寂静。




到了正堂的门外,苏早已迎着出来了,接着皖也走了出来。苏很高兴,但也藏着许多悲凉的神情,叫浙坐下,歇息,喝茶,且不谈收拾旧物件的事。皖没有过来,远远的对面望着远处。


但他们终于谈到收拾旧物件的事。浙说他已经想好了,旧东西翻出来各自找自己的,带走。苏也说好,而且东西他和皖已经收拾差不多了,等沪来就可以了……






评论(3)

热度(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